专业简介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按照“医教研一体,医理工融合”的建设思路,紧密结合医疗健康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把临床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布局医学与智能的交叉融合、转化创新,打通医学从“实验室”到“手术台”的通路桥梁,培养兼具医学基础知识、临床实践能力和智能前沿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智能医学”人才。

其研究内容包括智能药物研发、医疗机器人、智能诊疗、智能影像识别、智能健康数据管理等。旨在建立一个跨学科、多元化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进而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

2018年3月21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获批创办“智能医学工程”本科新专业。 


专业构架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面向医学影像、生物医学信号、医学检验、医学信息、疾病诊疗等


微信图片_20180622164215.png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构架

医学技术革新的需求,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3D打印、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脑-机接口等一系列工程技术为基础,发展医学智能感知、医学大数据分析、医学智能决策、精准医疗、医学智能人机交互等核心医学技术,并面向智能医学仪器、智能远程医疗、智能医学教育、新药研发、智能医学图像分析、智能诊疗、智能手术、精准放疗、神经工程、康复过程、组织工程、基因工程等医疗相关领域应用。


培养目标

智能医学工程是医、理、工高度交叉的学科,瞄准“健康中国”对人才更新更高的目标定位与要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法治意识、生态意识和工程伦理并且兼具人文关怀的医工复合型领军人才和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大型综合性医院、医疗机构、医学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人类健康工程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服务、管理和教育等工作,或直接进入医学或工学更高阶段的学习,直至获得博士学位。

课程设置分为六大类(数学与自然科学类、学科基础与专业类、创新与研修类、人文与社会科学类、训练与健康类、集中实践类)、五个模块(数理基础、医学基础、智能核心、医工融合、人文素质)。在培养扎实的数理、医学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更突出在脑认知与神经工程、医疗大数据、智能感知与分析等前沿领域的思维引导。

毕业生应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对智慧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家庭自助健康监护三级网络中的医学现象、医学问题和医疗模式有较深入的理解,能熟练地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信息大数据的智能采集、智能分析、智能诊疗、临床实践等各个环节。

专业学生毕业后既能在大型综合性医院中从事医疗方向的临床和研究工作;又能在高校、研究院所、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医疗相关企业中从事研发及管理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智能医学的应用领域

智慧医疗与远程医疗

包括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家庭健康系统等。高效的医院管理、极大降低医疗费用、海量医学数据的可靠来源是目前初级阶段医院信息化建设关注的焦点。


智能医学影像和智能诊断

人工智能+医学影像:看一张肺部CT,医生平常需要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而人工智能只需要几秒钟;3mm以内的小病灶,普通影像医生肉眼很容易遗漏,人工智能却容易识别;不会因为情绪、疲劳出错。

人工智能+癌症检测:IBM Watson通过比对2000万份癌症方面的研究论文,在10分钟内即判断一位女性患有罕见的白血病。

智能诊疗的代表性方向包括:冠心病、癌症、神经疾病、一般医疗影像诊断、可穿戴医疗设备等。


智能医学仪器及手术机器人

AR辅助手术、近红外投影帮助护士轻松找出血管、精准医疗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实现精细手术


患者为中心的智能健康管理系统

与传统的以科室为中心的病案管理不同,电子病历以患者为中心,结合家庭医疗数据,能够形成完整的患者医疗大数据,从而实现患者的个性化精准治疗与健康管理。


智能药物挖掘与医学研究

传统的基于试错的药物研究周期长(12年左右)、成本高、成功率低。人工智能的虚拟筛选技术,可以取代或增强传统的高通量筛选过程。

在医学研究方面,人工智能擅长对海量数据进行整合,发现研究者难以捕捉到潜在的模式和关联,是对人类思维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