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91   2019-01-05 10:30

医工院荣获2018年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奖


本站讯(通讯员 赵晶晶 郑牧坤)1月4日上午,2018年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年终总结会在北洋园校区召开,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获2018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建设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在大会上汇报了工作经验及建设成果。

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奖项由研究生院设立,每隔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案例及先进集体。通过学院互评、工作人员投票和特约评委投票三个环节,最终医工院以最高分获得2018年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建设奖。医工院副院长张晓东代表学院领奖。

15468462487863.jpg

会上,医工院办公室副主任赵晶晶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对医工结合学科交叉平台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方面的建设与探索进行了汇报。作为天津大学整体学科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兴办医科、医工结合是学校一直以来不懈追索与努力的目标。医工结合学科交叉平台的建设,作为天大医科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代表性成果之一,始终围绕“医学牵引、工程支撑、转化创新、临床示范”的天大特色医学发展理念开展。2018年天大医科发展进入快车道,医工院以“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为原则,以开放的视角谋划和探寻人才培养新模式,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取得了诸多实质性进展。

15468462736866.jpg

1)加强招生宣传力度,完善招考选拔机制。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组织招生宣传小组前往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等省份共20余座城市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制定学院招考规章制度,完善推免选拔机制,揽招全国优秀生源,为我校医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2)探索天大特色医学教育模式,构建医工复合人才培养高地。深入调研兄弟院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完成生物医学工程(医)研究生培养方案编制工作;获批智能医学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完善医工复合高端人才的本硕博贯通培养方案;与国际工程师学院合作开办“智能医学工程”中法工程师研究生班,探索智能医学领域专业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模式;获批天津大学工程博士培养单位,积极服务先进制造领域的高层次、领军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主持建设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案例库,多角度构建人才培养“高地”。

3)优化导师岗位选拔流程,完成专业学位调整工作。配合校开展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分委会换届,完成第十八分委会(医学部)成员选拔与任命工作;不断优化导师岗位选拔流程,开展导师上岗培训;完成2018年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积极参与机械、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领域专业学位培养工作。

4)谋划医学整体学科布局,完善学科内部治理体系。积极布局“医学+”的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开创建立医工结合的学科支撑体系,提升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学科评估竞争力;以重大医学需求为牵引,瞄准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的国际前沿领域,大力推动医工结合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双一流”建设经费执行进度,顺利通过“双一流”建设绩效考评;组建医学部学科建设小组,完善学科内部治理体系,积极筹备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

5)构建特色医科文化氛围,打造国际化教育培养体系。探索新时期的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创办北洋医科讲堂,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先后邀请哈佛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知名学者做客讲堂;承办2018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位青年论坛,共有500余位专家学者带来300余场精彩报告,有效扩大了医学部的国际学术影响力;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先后与英国大曼彻斯特联合政府、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讨接洽,在学生联合培养、交换生项目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出版天津大学医学部首部英文著作《Advances in Functional Micro-Nanoimagine Probes》,研究生成果获首届国际电生理Neuroscan Award奖。

开展医学教育既是天津大学的历史夙愿,也是新时代国家发展新医科的使命召唤。医工院紧扣国家政策,立足学校战略目标,优化学科布局,育人强师,集萃顶尖力量,培养一流人才。高水平的教育工作不仅体现学科建设的传统与特色,也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的催化剂,更是学科发展、科研创新的源头活水。只有真正认识到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学科建设才能脚踏实地、稳步前行。未来,医工院也会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稳抓教学、有效督导,朝着“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目标不懈努力,为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