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90   2019-09-27 16:55

天津大学医学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参观天津民俗博物馆

本站讯(通讯员 赵晶晶)2019年9月22日下午,天津大学医学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参观了位于古文化街中心的天津民俗博物馆。


c48f005ba117516d05a1c76d4c9c7aa.jpg


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周末的古文化街极为热闹,充满天津特色的老字号商店以及民间手工艺品店里人头攒动。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这些传统手工艺也在不断发展,且增添了现代的气息。天津民俗博物馆是古文化街的著名景点之一,馆内存有2000余件民俗文物,主要展现天津的民俗民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

e843fe3f1d23de0e55d30aafb5999ab.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他在嘉峪关关城调研时也强调说:“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民间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急需我们当代青年去学习和传承。这对于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增强中国青年的历史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以及国家认同,树立青年的文化自信具有深远的意义。


be9fd10fb2e9102998da375e7e786a5.jpg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支部成员不仅体会到了天津的风土人情,也深切地感受到了民间文化的魅力和劳动人民的智慧。民间文化是人民大众的文化,是有关民生的文化。它生于民间、兴于民间、藏于民间,最接地气,最好地保留了中华文化的根脉,是中华文化难以磨灭的特殊印记。


中国传统文化蕴含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它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国传统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断继承、创新和发扬,这是几千年来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的动力源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经济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拒绝做表面功夫,而要切实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培植起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