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0   2019-11-12 16:59

【重磅】智能医学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建设!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2019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教技函〔2019〕72号),我校“智能医学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称:智能医学工程中心)正式获批组建。


image.png


 智能医学工程中心依托天津大学医学部,充分整合六家天津大学附属医院以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长期合作企业优势资源,面向“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需求,以现代医学和生物学理论为基础,以智能人机交互为主线,围绕脑认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和临床应用的迫切需求,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新智能产品研发。  


image.png



中心将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实现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和高效安全的临床应用,为发展国民经济、全民健康、特种需求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深化科教融合,加强人才培养,吸引相关专业优秀本科生参与工程实践,支持研究生参与工程技术攻关,积极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创新人才。中心旨在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智能医学工程技术创新平台,助力我国智能医疗设备与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




据悉,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工程中心的任务是以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发展规划为指导,立足高等学校基础研究优势,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工程化和系统集成能力,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夯实行业技术基础,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学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