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324   2019-11-22 16:1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医学部党总支书记李振宇为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本站讯(通讯员 张露丹)11月19日下午,医学部党总支书记李振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为题,为医学部全体学生党员上了一堂振奋人心的党课。


image.png


李振宇开篇讲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周恩来同志在少年时代便立下宏伟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表达了拳拳爱国之心。他强调,如今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作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同学们要将人生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何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李振宇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华民族曲折的发展历程,从500多年前的国家繁盛、太平盛世到100多年前的丧权辱国、饱受欺凌,再至今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飞速发展,拥有越发强大的“中国声音”:“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国际共识、亚投行“朋友圈”达64国、“命运共同体”将世界各国人民利益融合在一起,中国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发展。


image.png


“居安而思危”,李振宇指出,而今世界风起云涌,国家发展快速,但还存在着“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突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科技创新是关键。而要实现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就需要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李振宇呼吁学生党员“勇于迎接严峻挑战,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个人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此次党课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结合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医学部党总支将大力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全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面服务学部人才培养工作,打造医工复合高端人才培养“高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