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37   2019-12-04 10:39

医学部学子在2019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中荣获佳绩


本站讯(通讯员刘潇雅、刘哲)2019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于11月14日-16日在济南召开,吸引了国内外2500余名产学研医等各界人士参加。来自天津大学医学部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的研究生队伍也参加了本次大会。其中,博士生刘潇雅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论坛中获得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硕士生何文心在首届医学影像工程与技术分会青年研究者大赛中获得优胜奖。


image.png


此次大会以“医工融合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举办了近10个高端论坛,组织了20余个专业分会场,开展了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展示、研讨活动。大会涵盖了神经工程、医学影像、生物医学检测、康复工程、生物材料、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医学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等方面内容。

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论坛中,刘潇雅作了题为《基于静息脑电高频振荡的抑郁症电生理靶标研究》的报告,并详细介绍了团队最新科研成果。在场评委对抑郁患者的静息态脑电高频振荡节律异常这一新发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提出将磁共振与EEG相结合的建议,以实现高时间分辨率与高空间分辨率的检测,进而实现靶标精准定位,为临床辅助医疗提供助力。

在首届医学影像工程与技术分会青年研究者大赛中,何文心对所在团队的工作成果进行了展示和介绍。她指出,医学部科研团队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光声结合、诊疗结合、药械结合与医工结合的手段,在乳腺癌、黑色素瘤、宫颈癌、鼻咽癌等浅表恶性肿瘤的无创诊疗和微创诊疗中开发出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会上专家评委关于使用外源性手段解决内源性肿瘤问题的新策略给予一致好评,并且为在临床上的运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据悉,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旨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产学研医的学者们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以及优秀人才发现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国内外生物医学工程的最新进展与成果,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编辑 徐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