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88   2019-11-26 10:50

严谨治学 严格培养 医工院举办2018级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会


本站讯(通讯员 郑牧坤)2019年11月24日,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首届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会在卫津路校区顺利举行。医工院2018级全体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计51名开题人参加此次评审,医学部相关学科导师代表及2019级研究生进行了现场观摩。


image.png


本次评审采取汇报与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硕士研究生开题评审时间为15分钟,博士研究生开题评审为25分钟。此前,研究院成立了由16位专业教师组成的评审专家小组,负责制定开题报告评分标准与细则,并对开题报告进行现场评议。51名开题人分为两组,依次在规定时间内从选题意义、研究现状、研究方法、研究基础和进度计划等方面进行阐述。评审专家对开题人的论文选题、研究思路、技术方案、现场阐述以及论文撰写计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点评,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对开题报告进行最终评档。

开题报告评议结果采取评档制进行评定,开题报告评档为A档的同学视为开题报告环节优秀,可正式进入论文工作阶段;评档为B档的同学视为通过开题,应根据评审小组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和完善,经导师审核确认后方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评档为C档的同学表明未通过院级开题报告评议,须根据评议小组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全面修改,修改完成后,经本人申请及导师审核可申请重新开题,修改周期不少于30天,重新开题的时间不得晚于第三学期末,逾期开题的研究生最终开题报告成绩须乘以逾期补交折扣系数。最终统计评档结果为:A档占比3.92%;B档占比78.43%;C档(未通过)占比17.65%。

开题报告作为学位论文质量监管的首要环节,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提高学位论文水平的前提。医工院组织开题报告评审会紧紧抓住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和监控的关键起点,将对研究生的严谨治学、严格培养的“双严”要求落到实处,是医学部探索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举措。


(编辑 徐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