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94   2020-06-24 10:00

关于开展医学部第一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申报的通知


学部全体教师: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和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会议精神,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部依托“天津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现决定开展医学部第一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组织、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将专业知识传授与医学人文教育、医学伦理教育相结合,加强专业教师人文素质,增强专业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将专业教育和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思政教育与医学专业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专业育人特色课程,培养一批有理想信念、有专业知识、有道德风范、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以此激发学生敬畏生命、守护生命、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学和医工复合型人才。



二、项目类型

(一)课程建设类

1. 课程类型

根据《天津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天大校教〔2018〕29号),课程建设类包括以下三类:

(1)综合素养精品课:包括公共基础课、创新类课程、通识类课程等;

(2)专业育人特色课:包括专业导论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等;

(3)实践教学优势课:主要为实践类课程。

2. 建设要求

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指导,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针对不同课程类型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医学部专业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

建设过程中,需要重新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撰写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全部教案,内含3-5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含图片、视频等),鼓励编写具有思政元素的教学参考资料或教材,撰写并实施本门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效果评价标准。

3. 建设成果

(1)要充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典型案例及相关视频、教学效果评价等教学材料;

(2)总结凝炼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形成研究报告或教学改革论文等;

(3)留存并提供课堂录像、学生调查等能够体现课程建设成效的相关数据和资料。


(二)教材、素材库、案例库建设类

1. 建设要求

(1)教材

按照分类研究、突出特色的原则,建设一批融入课程思政理念的教材;项目负责人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学术造诣,并成为课题研究的实际组织者和研究者;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团队。

(2)素材库

选编具有正确政治方向,突出价值引领,体现学科/专业历史传承,创新发展的事件或在学科/专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事迹,形成以人物故事涵养家国情怀,以科技成就传播科学精神,以科学问题激发创新热情的专业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3)案例库

选编具有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的课程思政案例,通过归类、整理,建成课程思政案例库。

2. 建设成果

(1)教材

编写一本融入课程思政理念、课程思政元素的完整的课程教材(无版权争议);

(2)素材库

分门类选编专业/学科课程思政素材,形成至少50篇以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的文稿,同时协助做好素材库的推广与应用,为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提供参考,为学生了解专业提供资料;

(3)案例库

形成至少40个以上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协助做好优秀案例集的编审、优秀案例微课录制、优秀案例的推广等工作,为广大教师提供学习与参考。


(三)理论研究类

1. 建设要求

重点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难点等开展研究,积极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思政工作内涵、规律、途径和模式,提升我校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水平。

研究内容:我校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四新”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模式、路径;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效果评价;专业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管理人员协同育人机制的构建;实践教学育人体系的构建等。

2. 建设成果

至少发表(或录用)一篇教学研究论文,形成具有天大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规律、模式、路径、机制等研究成果,项目成果应在校内外进行交流与推广。



三、组织实施

(一)申报与评审阶段(2020年6月24日-2020年7月31日)

1.院级申报(2020年6月24日-2020年6月28日)

各位老师根据建设要求和内容积极申报,填写《医学部-天津大学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申报书》(附件1)及《医学部-天津大学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

2.院级评审(2020年6月29日-2020年7月1日)

6月29日,学部组织院级评审会,择优立项,获批立项的项目将推荐到学校,参与“天津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校级评审。

3.校级评审(2020年7月3日-2020年7月31日)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获批校级立项,未通过的项目按照学部院级立项进行建设。


(二)项目实施阶段及中期考核(2020年8月1日-2021年7月31日)

项目负责人应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积累并总结建设经验;团队成员应对项目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配合负责人开展相关工作,共同完善教学材料。

学部于2020年1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进行中期考核,每个项目提交课程思政案例库课程思政微视频,中期考核结束后继续开展后期课程建设。


(三)结题验收阶段(2021年8月1日—2021年8月31日)

项目负责人全面总结建设成果,完成项目结题报告。学部组织专家对项目开展结题验收工作,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水平,形成可推广的经验。



四、相关要求和说明

1. 申报教师认真研读项目建设要求和内容,于2020年6月28日中午12:00之前将《医学部-天津大学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申报书》(附件1)word版发送至邮箱186067@tju.edu.cn。申报课程建设类项目应为2020-2021学年开设的课程。

2. 学部将在6月29日下午13:30在医工院206会议室组织评审会,方式为PPT展示+评委提问,请各项目负责人提前做好准备。批准立项的项目于2020年7月2日中午12:00前将《医学部-天津大学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申报书》(附件1)pdf版(签字盖章处需签盖)及《医学部-天津大学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excel版电子材料发总至186067@tju.edu.cn,纸质版材料(一份)报送至医学部综合办公室。

3.学部将把教师与“课程思政”教改项目情况和“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任、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

4.学部对院级立项项目给予专项经费资助(每个项目3000元),学校对校级立项项目给予专项经费资助(具体金额另行通知),项目建设周期均为一年

5.学部将对立项项目加强过程管理,项目负责人需参加院校组织的专题培训、教学研讨等活动。

 

 

医学部
2020年6月24日

 

相关下载

  • 关于开展医学部第一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申报的通知.docx 点击下载
  • 附件1:医学部-天津大学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申报书.doc 点击下载
  • 附件2:医学部-天津大学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