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1   2021-08-14 16:25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机智能交互与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技术”课题绩效评价会召开

本站讯(通讯员 孟佳圆 摄影 国威)8月10日,由天津大学牵头,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机械设备研究所、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等在内17家单位共同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机智能交互与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技术”(2017YFB1300300)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课题绩效评价专家,重点专项主管部门、项目牵头承担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项目和各课题骨干人员,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image1.jpg

会议开幕式由天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世光主持,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代表学校对全体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随后,在专家组组长主持下,5位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各课题完成情况。

课题一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胡勇教授,围绕多模态高分辨率的神经信号检测,介绍了高密度神经信号电极研发、脑电信息单试次提取工具包开发、主动型上肢训练系统设计等研究成果,并回答了专家组提出的高密度电极材料的构成、高密度信号采集分析的应用、脑电信号分析算法的理论依据等问题。

image2.jpg

课题二负责人、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教授,介绍了面向神经康复的运动意图理解与神经调控技术的研究情况,展示了“谛听”、“脑语者”、“神甲”等多项代表性研究成果,并与在场专家就“脑语者”芯片编解码能力、注册证及临床实验情况、临床实验如何解决个体差异性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课题三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张小栋教授,介绍了面向功能替代的多模运动信息融合与识别技术研究进展,重点展示了构建生物电信号解码理论和反向感觉通路重建策略、形成双向集成具有替代功能的生-机智能交互机器人系统。会上,他回答了临床验证情况、解码关键技术及其泛化能力、脑-肌电功能协同策略等问题。

课题四负责人、北京机械设备研究所张利剑研究员,介绍了面向运动增强的人-机协作控制与反馈的研究进展,包括面向人机耦合的行为意图识别与理解技术、基于机器视觉的环境感知与识别技术、人-机-环协同交互控制技术及相关集成应用,并就与其他子课题的关联、技术应用情况等与在场专家做了深入讨论。

课题五负责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王春慧研究员,介绍了面向自然人机交互的多模传感信息融合与虚拟现实呈现集成实验平台建设情况。专家组围绕现阶段脑-机接口技术在航天应用中面临的挑战、长时在轨飞行及出舱活动等特定场景对系统可靠性和稳定性的要求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研讨。

image3.jpg

技术审核及评价之后,财务专家对项目的财务信息进行了审核和交流,并对项目整体的财务情况给予了正面评价,并细致地指出了需要修改完善的内容。

image4.jpg

会议最后,专家组经讨论,对项目的整体进展及代表性成果给予较高评价,同时指出了进一步提升之处。项目负责人明东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各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并勉励各课题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进一步完善结题材料,加强成果凝练,严格做好财务审计,完成好结项工作。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