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64   2021-05-27 16:15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康复训练系统研制及训练模式研究”专项项目进展研讨会召开

本站讯(通讯员 刘佳雯 董玥欣)日前,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专项《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康复训练系统研制及训练模式研究》项目进展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召开。

3.jpg

项目负责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黄东峰、主任治疗师毛玉瑢,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吴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主任医师杨傲然,广州一康医疗设备实业有限公司工程师符梓枝,天津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副主任倪广健以及项目技术骨干等近20人参会。会议由项目课题二负责人、天津大学郑晨光教授主持。

2.jpg

李振宇首先代表天津大学医学部向与会专家学者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兴办医科、医工结合的办学特色,并表示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康复训练是医学部的重点研究领域之一,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与应用价值。他指出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非常重要,有助于研究工作及时进行阶段总结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希望项目组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取得重大突破。

63d716fb9f1b719d056bb02509bfba8.png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课题承担的科研任务,汇报了实施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与会人员就汇报内容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讨论,针对项目执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商讨形成了课题之间、参与单位之间信息共享的保障机制,为确保项目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9.jpg

郝志峰表示,本次研讨会及时总结了项目开展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凝练了总体项目目标,梳理了整体研究思路,加深了项目组对研究方案的理解,同时促进了项目组成员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他希望各课题组认真落实相关内容及建议,继续协同开展本项目的未来研究工作,并为年度工作总结做好准备。

1.jpg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天津大学医工院展厅和运动康复实验室。

合影.jpg

据悉,“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康复训练系统研制及训练模式研究”项目于2020年7月立项,实施周期为2020年~2023年,下设4个课题,共6家参与单位。项目聚焦“以健康为中心”的战略转变和“健康老龄化”的战略需求,针对偏瘫患者运动运动康复训练和神经诱导规律及其可塑性康复机制等重大科学问题,研发具有自主产权的上下肢综合康复训练设备,并开展临床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