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53   2020-11-03 17:30

医工院2人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面上资助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日前,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8批面上资助拟资助人员名单”,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青年教师庞美俊、张艺扉名列其中。2020年,医工院已有6人荣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其中3人获面上资助, 1人获特别资助(站中),1人获疫情防控专项资助,1人获“香江学者计划”专项资助。    

  
ROS消除纳米材料促进心脏再生的研究
庞美俊

哺乳动物心梗后,过多的活性氧ROS引发剧烈炎症反应,并最终导致心脏重塑。低氧、ROS清除均可以延长了心肌细胞增殖窗口,提示抑制ROS可以作为心脏再生的潜在靶点。碳等多种纳米材料被发现是ROS的强清除剂。本研究以消除ROS纳米材料为基础,利用在筛选再生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的斑马鱼筛选心脏再生的正调控纳米材料,并在大鼠心梗模型中进一步验证其促进心脏再生的效果和安全性。激活心脏再生纳米材料的发现将为心脏再生领域提供新的治疗契机。


机械感知在乳腺癌相关巨噬细胞功能调节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张艺扉

异常的组织机械特性是实体肿瘤组织的重要特征之一,尽管人们已经发现肿瘤机械刚度的增强标志着肿瘤的恶化,但其中所涉及的分子机制尚不明确。本项目将以乳腺癌为研究对象,聚焦肿瘤微环境组织机械特性改变对浸润免疫细胞功能的调节作用,初步揭示PIEZO1介导的机械感知在巨噬细胞促进乳腺肿瘤生长中发挥的作用及分子机制,加深人们对肿瘤免疫微环境的认识,为靶向离子通道的抗癌药物筛选提供理论依据。


据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是国家专门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设立的科研基金,旨在促进具有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开展创新研究,培养造就一支高层次创新型博士后人才队伍,对于我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博士后创新人才和促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中,面上资助项目是给予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从事自主创新研究的科研启动或补充经费,由专家通讯评审确定资助对象。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