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4   2023-03-22 12:22

医学部2023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多元考核办法

本办法适用于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简称医工院)以及应急医学研究院(简称应急院)的学术型博士多元考核,具体内容如下:


一:招生考核形式

2023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采用现场到校考核。


二、现场确认

请于下述时间地点进行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时间:3月31日上午9:00-10:3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医学部教学楼(校史馆对面)203办公室

所需携带的报考材料:

(1)《2023年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查单》(请登录研招网下载http://yzb.tju.edu.cn/xwzx/tkbs_xw/202303/t20230317_323028.htm)

(2)招生简章以及学院招生办法里中公布的申请材料,需携带原件。http://yzb.tju.edu.cn/xwzx/tkbs_xw/202211/t20221111_322788.htm


三、多元考核

考核对象:通过本院资格初审、公示无异议并缴费成功的学术型博士考生。

1.外国语考核方案

按照学校整体安排,不再统一组织全校性e-Learning外国语平台考核。界定为需要参加e-Learning外国语平台考核的应参加我院组织的外国语考核。

考核方案为:在综合考核环节由面试小组对其英语成绩进行统一认定给分,以面试方式进行。外国语成绩作为多元考核参考项,不计入总分。

2.综合考核方案

(1) 专业基础知识考核 

考核方式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时间60分钟,卷面分值100分,考察专业基础知识及运用能力。60分为合格线,未达到合格线的考生即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 专业综合能力展示 

考核方式由考生PPT展示和面试组专家提问组成,面试专家现场评分。考生PPT展示环节15分钟,内容包括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科研经历、代表性成果以及读博期间的研究思路及计划;面试组专家提问环节15分钟。面试结果取专家打分(满分100分)平均值作为考生综合能力展示成绩,60分为合格线,未达到合格线的考生即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 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考核方式为面试组专家提问,考生回答,面试专家现场评分。面试时间为10-15分钟,专家将对考生的政治素养、创新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科研及职业规划等方面 进行考察提问。面试结果取专家打分(满分100分)平均值作为考生综合能力展示成绩,60分为合格线,未达到合格线的考生即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注:以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通过专业考核后,安排组织加试政治理论课和两门专业课,满分均为100分,成绩须达到合格线.


四、时间安排

医工院考核时间: 3月31日至4月1日

医工院考核安排: 3月31日上午 现场确认

           3月31日下午 笔试

           4月1日 面试

请考生于3月25日17:00前发送简历与成绩单至tjuygyzs@163.com,邮件命名为:姓名-报考专业-报考导师。简历与成绩单需合并为一个PDF文件,不超过3页,以附件形式命名为:姓名-成绩简历。发送邮件后,将邀请考生进入考核qq群。考核具体安排将在群内通知。若有考核时间变动,将在群内通知。


应急院考核时间:4月3日,请考生以应急院后续通知为准。


五、其他说明

为防止弄虚作假,待录取新生入学后,学校、学院将进行全面线下审查(包括报考资格、证明材料及体格检查等方面),对不符合入学条件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入学资格或注销学籍。


六、联系方式

1. 联系人:张老师(医工院)

咨询电话:022-83612123

联系邮箱:tjyygyzs@163.com 

2. 联系人:武老师(应急院)

咨询电话:022- 27893596-309

联系邮箱:idm@tju.edu.cn



                                    天津大学医学部

                                         2023年 3月 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