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12   2018-07-31 10:30

哈佛大学刘小乐教授访问天津大学


本站讯(通讯员 赵晶晶 裴星瑶)7月30日上午,哈佛大学与 Dana-Farber 癌症研究所统计、生物统计与计算生物学终身教授,Dana-Farber 功能性癌症表观遗传学中心主任刘小乐访问天津大学,并带来题为“癌症精准医疗中的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精彩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万亮,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庞博,以及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市肿瘤医院等高校教师、医生及学生近100余人到现场聆听了刘小乐教授的报告。报告由明东教授主持。

1.jpg

余贻鑫院士在报告前致辞。他首先对刘小乐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指出,刘小乐作为杰出华人女性科学家的代表,其在癌症领域方面的研究对于现代医学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作为自小在天津大学校园中成长出来的优秀学者,希望未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可以和母校有更多互动与合作。

2.jpg

刘小乐从癌症精准医疗中的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出发,结合近50年来人类在癌症的治疗及研究进展,癌症基因高通量测序、细胞变异性及抗药性、人体T细胞多样性、癌症免疫治疗、生物算法、药物靶点以及癌症预测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她表示,近些年来,基因编辑技术在癌症治疗应用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通过表观遗传药物直接作用靶点基因,可以为病人准确定位生物标记物,并找到合适的癌症免疫治疗药物。同时,通过制药业和学术界的合作,可以找到更好的癌症治疗办法,人工智能也逐渐渗透入癌症研究的生物算法、数据支持等方面,为免疫治疗研究起到推动作用。科技发展越发迅速,希望将来癌症可以变成慢性病,不在让大家感到害怕。

3.jpg

交流环节中,刘小乐与现场师生就个体行为对T细胞多样性的影响、基因编辑切除技术、全基因组筛选和测序、新型免疫治疗方法、人工智能在癌症研究的应用、年轻人癌症及用药差异、CAR T未来研究走向、物理场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展望等方面进入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4.jpg

刘小乐现为哈佛大学与 Dana-Farber 癌症研究所统计、生物统计与计算生物学终身教授,Dana-Farber 功能性癌症表观遗传学中心主任。刘小乐课题组开发统计算法帮助先进高通量基因组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并通过生物信息大数据挖掘和高通量基因组学技术来研究癌症中基因调控机制,挖掘癌症的新药靶点及有效治疗方法。

刘小乐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过百余篇论文,其中50余篇在Cell、Nature、Science系列杂志上。她主持并参与多个美国卫生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项目等, 曾任美国卫生部GCAT评审专家组组长。她曾获得过美国国防部前列腺癌研究新人奖、Sloan 基金会研究奖金、内分泌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乳腺癌研究基金会学者奖等。她现任美国国家癌症中心(NCI)癌症登月计划免疫治疗数据中心PI,在2018年美国癌症研究大会上(AACR)成为首位主会议华人女演讲者。她的实验室在过去12年培养了16人均获得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终身制教职。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