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18   2018-09-21 12:57

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 201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办法

 

依据《天津大学201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结合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医工院)实际情况,特制定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如下:

一、适用对象

本办法适用于2019年通过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天津大学医工院博士研究生的考生。

二、申请条件

(一)基本要求:符合《天津大学201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名条件。

注:未取得硕士学位的单证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不允许报考。

(二)申请材料

《天津大学201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需要提交的材料。

1.天津大学2019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该表由报名系统生成,通过初审(个人状态为“具备资格”)且缴费成功后,可下载打印;签署本人姓名并完成相应栏目的审批手续,现场确认时提交。

2.申请信(Cover Letter)

3.个人简历(带照片)

4.报考天津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模板见附件1)

研究计划书应含拟致力于研究的科学问题、已有基础、基本思路、研究方法以及预期目标等。

5.本人身份证或军人证

6.学历学位证书或在学硕士证明

提供本、硕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在国外高校取得学位的考生,还须提供“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认证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应届硕士生证明信(加盖学校研究生培养单位公章)。

7.硕士课程成绩单

需提供硕士阶段的课程成绩单,并加盖学校培养单位公章(若为复印件需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8.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包括硕士论文题目、指导教师以及论文摘要和创新性总结。

9.已有科研成果、获奖证书

包括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获得科技奖励以及参与科研项目情况等;所获得的各类与申请博士有关的获奖证书。

10.外国语水平证明材料

外国语水平证书、成绩单或留学经历证明等。

11.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

须提供硕士课程成绩证明材料以及两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报考专业或相近领域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

12.报考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以及能力证明材料

14.《专家推荐书》

须下载空白《专家推荐书》,按照学院要求请至少两位专家填写推荐理由和意见(其中一位应为考生的硕士指导教师,其余要求职称应为副教授及以上),并由推荐人手写签字,封入信封后,再由推荐人在信封封口处骑缝签字(模板见附件2)。

三、学习年限及学费

医工院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4 年,学费每年10000 元。

四、奖助学金

按照天津大学奖助学金体系执行。

五、考核方案

(一)材料初审

医工院成立不少于五人的申请材料初审小组,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筛选,并对申请者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学术水平、培养潜质、综合素质能力等进行评价,通过资格审查并经导师确定同意后可进入考核环节。审核材料的依据为:

    1. 考生在本科和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情况和排名;

    2. 考生在报考领域的相关科研成绩和学术水平,例如已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已公布的专利、科研获奖等内容;

   3. 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生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培养潜质、综合素质能力等。

(二)外国语考核办法

考生满足下述标准的外国语成绩,可提供相关证明作为综合考核参考(成绩应在2014年1月1日之后取得)

1. 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

2. 托福(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

3. 雅思(IELTS)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 GRE成绩达到1200分及以上(新标准达到300分及以上);

5. 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或者工作满2年及以上。

不满足以上要求或小语种(限日、俄、德)考生需在天津大学研究生数字化教学(e-Learning)平台上进行英语测试,成绩达到医工院合格线的考生参加下一步考核环节。

注:针对导师团博士招生、面向本校以普通招考方式选拔两个类型的考生,学院在综合考核环节对其英语成绩进行统一认定给分,无须参加e-Learning考核。

(三)综合考核办法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

考核方式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时间60分钟,卷面分值100分,考察专业基础知识及运用能力。60分为合格线,未达到合格线的考生即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专业综合能力展示

考核方式由考生PPT展示和面试组专家提问组成,面试专家现场评分。考生PPT展示环节15分钟,内容包括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科研经历、代表性成果以及读博期间的研究思路及计划;面试组专家提问环节15分钟。面试结果取专家打分(满分100分)平均值作为考生综合能力展示成绩,60分为合格线,未达到合格线的考生即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考核方式为面试组专家提问,考生回答,面试专家现场评分。面试时间为10-15分钟,专家将对考生的政治素养、创新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科研及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考察提问。面试结果取专家打分(满分100分)平均值作为考生综合能力展示成绩,60分为合格线,未达到合格线的考生即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注:以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通过专业考核后,安排组织加试政治理论课和两门专业课,满分均为100分,成绩须达到合格线。

(四)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专业基础成绩*20%+专业综合成绩*20%+综合素质与能力测试成绩*60%。

六、录取办法

(一)录取原则

1.未通过初选的考生不能参加考核,未参加考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2.依照考生报考的专业志愿,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总成绩排序,并结合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考生拟报导师是否同意资助等因素,按顺序确定拟录取人员候选名单;

(二)调剂原则

若学院博士招生名额按正常程序未招满时,上线考生在充分尊重原报考导师意见的前提下提出申请,经名额未满的调剂导师同意接收后,方可被录取,否则将不予录取。

(三)咨询方式:022-83612122    赵老师

七、监督机制

(一)成立校院两级监察小组、博士研究生招生学生监督小组,对博士研究生的招生选拔进行全过程监察督导;

(二)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进行录取,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

(三)有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博士生的人员,不得参加其亲属所报考学科的复试工作;

(四)申诉机制:申请人对选拔工作过程或结果有异议的,可署名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诉,学院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做出复议决定。申诉人对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处理结果不服的,可署名向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提出申诉。

(五)申诉渠道:

1.申诉电话:022-83612122

2.申诉邮箱:mezjj@tju.edu.cn

八、其他事项

(一)本招生办法适用于2019级博士研究生招生。

(二)自2019年起,我院不再录取全日制学术型定向博士研究生;在职考生可选择报考工程博士(详见当年招生简章)。

(三)本招生办法由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负责解释。


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

2018年0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