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觉生理实验室

本实验室采用工程-医学-生理学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听觉生理学、听觉心理学、听觉神经假体及相关康复技术的研究,旨在揭示听觉感知中的多尺度、多场耦合工作机制。以听觉的神经调控机制为主线,开展助残(聋人康复)、助弱(听力损失)及助特(特种需求)三个层次的工作。

1. 听觉原理

研究耳蜗(内耳)中声-机械-电-神经耦合作用机制,耳蜗的非线性主动增益作用机理。该方向研究可以降低长久以来听觉疾病治疗对临床统计数据和医生经验的依赖性。

2. 听觉神经假体

考虑个体差异的人工耳蜗神经假体电极设计研究,提出可以综合考虑植入电极电场分布和患者神经响应的“个性化”治疗方案,在手术方案讨论阶段提供植入后可视化的电场分布情况以及预测术后人工耳蜗激励策略的工作效果。

3. 特殊环境下的听觉增强

进行高精度仿生耳的开发,增强特殊环境下听觉能力。


图片26.png

人工耳蜗设计、优化


1.jpg

获得The Spoendilin奖


2.jpg

获得The Sir James Lighthill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