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739   2018-12-07 15:40

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2019年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小1.jpg


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介绍

国之大学,肇基北洋,穷理振工,兴医始张。1978年,天津大学在国内首批筹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开中国高等教育医工联办之先河;2017年,以推进“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为契机,天津大学成立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简称“医工院”)。研究院以“医工结合、军民融合”为理念,高起点发展神经工程与组织工程、智能医学与人机交互等前沿研究方向。2018年,医工院获教育部批准创办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新专业——“智能医学工程”,本研贯通培养兼具医学背景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高端人才和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助力我校“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师资队伍

研究院目前为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和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理事长单位,拥有一支由院士领衔,优秀中青年学者为核心的高水平师资团队。该团队先后入选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和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团队,是团中央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天津市共青团员先锋岗创建示范集体和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集体。

 

科研平台

研究院建有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天津神经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智能人机交互康复工程技术中心、变革性人机交互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以及天津市脑科学与神经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先进的医学实验中心和研究平台,形成涵盖动物、生理、病理、认知、行为、智能交互等在内的全链条实验体系。并与军事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一院、二院、三院、五院、中国电子、中国电科等共建联合研究机构,在天津、合肥等地布局产学研转化基地。

 

合作交流

研究院与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格罗宁根大学、香港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密切科研合作和联合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办学实力和国际化水平,是IEEE EMBS Tianjin Chapter等国际学术团体的依托单位,先后主办CIVEMSA等多次国际大会。

 

科研成果

研究院先后主持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军工、航天等80余项重点课题,取得多项创新成果,特别在高性能脑-机交互领域,已形成包括10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在内的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并实现在载人航天、临床康复等领域的重大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关成果获中国专利奖、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天津市技术进步一等奖、天津市专利金奖等多项荣誉。

 

小1.5.jpg


 

一、培养目标

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完善我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2011年我国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Doctor of Engineering,缩写: D.Eng)。其培养目标是造就工程科技和工程管理方面的高层次领军人才。

工程博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相关工程技术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能做出创造性成果。

 

二、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其中境外所获得学位需出具“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认证证书);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证和毕业证),且硕士期间从事过工程实践类课题研究;

(3)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2013年9月1日之前获得),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人员。以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并提供相关科研成绩证明(在报考领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我校认定的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学术代表作2篇;或在本职工作中已取得显著性成果,其中至少一项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三)具有较好的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或潜力,能在国家重点行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中发挥技术骨干相关作用。

(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五)天津大学2019年拟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创新型企业以项目制方式招收攻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详见医工院2019年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办法。

 

三、招生领域
085272先进制造

 

四、学习年限及学费

工程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学费拟定每年10400元人民币,且最终以天津市批复标准为准。

 

五、奖助学金

我校构建起面向全日制非定向工程博士研究生多元奖励资助体系,包括博士生资助体系和博士生奖励体系两大版块。全日制非定向工程博士研究生入学后在每年获得2.7万元人民币基本助学金基础上,表现优秀者可申请获得数额不等的学业奖学金及专项奖学金,就读期间还可申请助困、助教基金以及研究生论文奖励。

招生录取过程中,如遇最新政策出台,我校将做相应调整,具体执行细则参见当年的校发文件。

 

小2.jpg


六、选拔方式

天津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采用“申请—审核”制,程序共分为申请阶段、审核阶段和录取阶段。


A 申请阶段

(一)个人申请

1. 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18年12月5日~2019年4月15日

报名流程:登录天津大学博士生招生管理系统(http://202.113.5.137/bszs/front/)或(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yzb.tju.edu.cn)—>服务系统—>统招博士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可先通过“天津大学2019年工程博士招生专业目录”查询导师信息(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yzb.tju.edu.cn)—>服务系统—>2019年博导查询系统),后注册并完善个人信息及报考信息。

注意:

“考试方式”选项选择“普通招考”;

“专项计划”选项选择“工程博士”;

“是否参加e-Learning测试”选项选择“否”;

“填写联系信息”板块的“备注”字段中必须写明 “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

报考专业从选择“先进制造”;

招生领域及院级培养单位:235 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

2. 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在初审阶段以电子版形式在报名系统中提交。申请人须将下述材料的(2)-(12)项,按照《天津大学2019年报考攻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材料》模板(格式要求按顺序转化为一个PDF文件上传报名系统。证书、证件、成绩单、能力证明材料等上传内容要求清晰可见,附件总大小不超过20M。

申请材料清单如下:

(1)天津大学2019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该表由报名系统生成,通过初审(个人状态为“具备资格”)且缴费成功后,可下载打印;签署本人姓名并完成相应栏目的审批手续,现场确认时提交。

(2)申请信

(3)个人简历(带照片)

(4)报考天津大学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

研究计划书应含致力于研究的科学问题、已有基础、基本思路、研究方法以及预期目标等。

(5)本人身份证或军人证

(6)学历学位证书或在学硕士证明

提供本科和硕士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在国外高校取得学位的考生,还须提供“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应届硕士生证明信(加盖学校研究生培养单位公章)。

(7)硕士课程成绩单

需提供硕士阶段的课程成绩单,并加盖学校培养单位公章(若为复印件需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8)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包括硕士论文题目、指导教师以及论文摘要和创新性总结。

(9)已有科研成果

包括发表代表作、申请专利、获得显著性科研成果以及参与科研项目情况等。

(10)外国语水平证明材料

外国语水平证书、成绩单或留学经历证明等。

(11)各类获奖证书

(12)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

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见本简章二)。

(13)专家推荐书

须下载空白《专家推荐书》,按照学院要求请2位专家填写推荐理由和意见,并由推荐人签字密封,并在信封封口处骑缝签字,现场确认时提交。

(二)资格审查

医工院成立不少于五人的申请材料初审小组,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筛选,并对申请者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学术水平、培养潜质、综合素质能力等进行评价,通过资格审查并经导师确定同意后可进入考核环节。审核材料的依据为:

1.考生在报考领域的相关科研成绩和学术水平,包括但不限于已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已公布的专利、科研获奖等内容;

2.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生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培养潜质、综合素质能力等;

3.其他在相关工程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突破性进展。

审查结果将于2019年4月16日~4月19日进行集中公示,并通过报名系统认证状态向考生反馈。

(网上缴费时间:2019年4月16日~4月19日,需要完成1.关注报名系统状态,是否为“具备资格”;2.“具备资格”考生请登陆博士报名系统(http://202.113.5.137/bszs/front/)缴纳博士报名考试费、复试费共计230元人民币)。

(三)现场确认

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于2019年4月25日携带申请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到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26楼B区一层大厅办理现场确认手续。

所提交审查的材料中,身份证件、毕业和学位证书和外国语水平证明的原件用于查验,纸质复印件和成绩单、推荐信原件用于归入个人档案,材料须用A4纸规格或用A4纸复印,封面采用《天津大学2019年报考攻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材料》模板封面,每份材料按照申请材料清单顺序用长尾夹夹好,待现场资格审查合格后装订。

现场确认合格后,将出具《资格审查合格证明》,凭该证明及有效身份证件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


B 审核阶段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环节分为专业综合能力展示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两个环节,具体考核流程如下:

1.专业能力展示

考核方式由考生PPT展示和面试组专家提问组成,面试专家现场评分。考生PPT展示环节15分钟,内容包括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科研经历、代表性成果以及读博期间的研究思路及计划;面试组专家提问环节10分钟。面试结果取专家打分(满分100分)平均值作为考生综合能力展示成绩,成绩包含专业基础和专业综合能力两部分,各100分,60分为合格线,未达到合格线的考生即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综合能力测试

考核方式为面试组专家提问,考生回答,面试专家现场评分。面试时间为10-15分钟,专家将对考生的英语水平、政治素养、创新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科研及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考察提问。面试结果取专家打分(满分100分)平均值作为考生综合能力展示成绩,成绩包含英语水平和综合能力两部分,各100分,60分为合格线,未达到合格线的考生即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注:以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通过专业考核后,安排组织加试政治理论课和两门专业课,满分均为100分,成绩须达到合格线。

3.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成绩*20%+英语水平成绩*10%+综合能力成绩*50%。


C 录取阶段

(五)录取原则

1.未通过初选的考生不能参加考核,未参加考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2.依照考生报考的专业志愿,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总成绩排序,并结合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考生拟报导师是否同意资助等因素,按顺序确定拟录取人员候选名单。

(六)调剂原则

若学院博士招生名额按正常程序未招满时,上线考生在充分尊重原报考导师意见的前提下提出申请,经名额未满的调剂导师同意接收后,方可被录取,否则将不予录取。

(七)咨询方式:022-83612122    赵老师

 

七、毕业及学位

完成规定培养任务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的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的,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工程博士专业学位。

 

八、监督机制

(一)成立校院两级监察小组、博士研究生招生学生监督小组,对博士研究生的招生选拔进行全过程监察督导;

(二)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进行录取,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

(三)有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博士生的人员,不得参加其亲属所报考学科的复试工作;

(四)申诉机制:申请人对选拔工作过程或结果有异议的,可署名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诉,学院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做出复议决定。申诉人对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处理结果不服的,可署名向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提出申诉。

(五)申诉渠道:

1.申诉电话:022-83612122

2.申诉邮箱:mezjj@tju.edu.cn

 

九、其他说明

(一)本招生办法适用于2019级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

(二)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创新型企业以项目制方式招收攻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以企业与天津大学签署协议为准,招生计划单列。

(三)本招生办法由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负责解释。

 

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

2018 年 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