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型导师

冯津萍

职称:主任医师

邮箱:chlfjp@sina.com

研究方向:内科学

地址:

个人简介

1990年7月毕业于天津医学院医疗系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7月获得天津医科大学心血管内科硕士学位,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学习。自1990年8月开始即工作于天津市胸科医院,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三十余年,精通心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的诊治,致力于冠心病与炎症关系的相关研究和心脏疑难危重症的防治,特别是心力衰竭的防治。主持和完成课题4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目前在研天津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天津市卫生健康科技项目1项,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核心期刊和SCI文章3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致力于心力衰竭和心脏危重症的诊治和科研工作。

1.基于人工智能利尿剂抵抗型心力衰竭规范化诊疗方案的研究。

2.丹参酮IIA介导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miR-223-5p调节CCR2型心脏固有巨噬细胞亚群分化与激活以减轻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研究。

3.曲美他嗪通过调控线粒体自噬治疗心力衰竭的机制研究。


代表性学术成果


(1)Guo P, Dai JF, Feng C, Chen ST, Feng JP*.Special prognostic  phenomenon for patients with mid-range ejection fraction heart failur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SCI,Chin Med J (Engl). 2020 Feb 20;133(4):452-461. doi: 10.1097/CM9.0000000000000653.


(2)郭攀, 冯津萍*, 冯超, 陈树涛. 肠道菌群与相关疾病的研究进展. 中文核心,中华内科杂志. 2019. 58(6): 476-480.


(3)郭攀, 冯超, 陈树涛, 王丹妮, 冯津萍*. 氧化三甲胺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的关系:一项Meta分析. 科技核心,《重庆医学》 2019年24期.


(4)冯津萍*, 陈程, 陈树涛, 王林. 自噬与心力衰竭的最新进展. 中文核心,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2018年第2期(20);2:202-204.


(5)任凯, 冯津萍, 陈树涛, 郭玉军. 慢性心力衰竭患者hs-cTNT、NT-proBNP、hs-CRP表达水平与心功能相关性研究. 科技核心:中国心血病研究, 2017年12月(15);12:1094-1097.


(6)陈程,蒋汉涛,陈树涛,冯津萍*. 左西孟旦治疗不同病因致难治性心力衰竭的疗效及安全性. 中文核心:中国老年学杂志2017,37(7):1632-1634.


(7)田翠燕,韩琼,陈述涛,冯津萍*. 直接PCI术前应用替罗非班对STEMI患者无/慢复流的疗效分析. 科技核心:临床荟萃.2016,31(7):476-450.


科研项目

(1)曲美他嗪通过调控线粒体自噬治疗心力衰竭的机制研究,心脏康复与代谢治疗药物研究基金委员会,2018-2021,5万元。


(2)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抗炎药物干预的研究,心脏康复与代谢治疗药物研究基金委员会,2015-2018,5万元。


(3)慢性心力衰竭炎症因子水平及抗炎干预的研究,天津市卫计委重点公关,成果证书:津20190322,2014-2017,20万元。


(4)急性心肌梗死时胆固醇水平变化及机制的研究,天津市卫生局面上课题,成果证书:津20151909,2010-2013,4万元。


(5)缺血再灌注心肌细胞凋亡机制及防治的研究,天津市卫生局面上课题,成果证书;津20023010,1999-2002,4万元。


(6)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凝血机制与炎症反应关系的研究,天津市卫生局面上课题,成果证书:津20073064,2003-2006,4万元。

获奖情况

曾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社会学术兼职

天津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委会 常务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肌病专科联盟 执行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委员会 委员

天津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康复专委会 副主任委员

天津市健康教育协会心肺康复专委会 副主任委员

天津市整合医学会心血管重症专委会 副主任委员

                    天津市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常务委员